台大科考船遭日本霸淩,大陸出面撐腰,一件事給兩岸都提了個醒

据央视新闻消息,近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称,日前,台湾大学“新海研1号”科考船在台湾岛以东海域作业期间,遭到了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的干扰,称未经日方同意,不得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进行科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汪文斌回应,有关事发海域距离台湾岛仅60多海里,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中国科研机构完全有权在该海域开展科考活动,外国不应干涉。中日在台湾以东海域尚未划界,中方不接受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和行使管辖权的行为。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交涉,要求日方不得干扰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中方船只在该海域的科考活动。

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台湾的大学、科研机构也是中国的大学、科研机构,对台大科考船遭遇他国干扰,中国政府出面发声予以撑腰,无可厚非。根据“新海研1号”的船期就能看出,该船当时主要进行的就是科技和气象方面的研究。台湾地区除了“新海研1号”,其他的主力科考船还有台湾海洋大学的“新海研2号”,中山大学(台湾)的“新海研3号”。这些船只平均长50米、宽10米,吃水深度6.5米,自持力40天,单纯就是科考用途,船上没有配备例如“水炮”在内的任何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