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中國的朋友?佩洛西的竄訪像塊試金石 幫我們篩選得清清楚楚

在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之下,佩洛西竄訪台灣讓台海危機不期而至。佩洛西落地後,多個國家與國際機構相繼發聲支持中方。據媒體報道,俄羅斯、朝鮮、古巴、敘利亞、白俄羅斯、委內瑞拉、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尼加拉瓜等多個國家以及聯合國、阿拉伯國家聯盟等國際機構發聲支持中方立場。相信在接下來的時間,還會有更多國家表態。

我們看到,俄羅斯第一時間、多次聲援中方的立場,稱大陸有權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必要措施;古巴稱無限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朝鮮在譴責佩洛西竄訪行徑的同時,表示完全支持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阿盟秘書處表達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

與此相反,多數西方國家對此沒有過多表態,雖然布林肯反咬一口,警告大陸不要激化衝突,但美國的挑釁擺在眾目睽睽之下,讓他的盟友也不太好表態。我們注意到的是,號稱「永久中立」的瑞士國家經濟發展秘書處主任弗萊施威脅中國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將實施比對待俄羅斯更加激烈的制裁。英國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叫囂,要在今年晚些時候訪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