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天津模式」哪有「北平模式」?軍演只是「第一拳」

解放軍已經圍繞台灣島,以「封鎖全島」的姿勢展開連續三天的大規模軍事演訓,動用兵力之多、規模之大、強度之高、實戰意味之濃,可以說是相當罕見;我們甚至毫不懷疑,這些演習部隊隨時可能轉化為實戰狀態。

從媒體綜合的情況來看,這次解放軍已經將殲-20隱身戰鬥機、055大型驅逐艦投入到對台一線的作戰序列中;可以說,在公開的裝備序列中,解放軍這次是下了本錢。佩洛西在全國14億人民的注視下,降落台北機場,搔首弄姿一番後又揚長而去——客觀來說,這就是給中國的一記耳光,這是性質極其惡劣的挑釁,是向14億中國人民發出的挑戰書,所以我們必須找回場子,否則台海局勢將會陷入被動。

有不少分析人士認為,這樣的局面或許也是大陸方面希望看到的,只要將氣氛烘托到位,解放軍就能名正言順地升級「以武攝獨」的軍事行動。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一名中國問題專家的評論說,「台灣當局的這筆交易很不值,用兩天的狂歡換來了永世不得安寧」;對岸的一些評論人士也狠狠驚呼,以後所謂的「台海中線」將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