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波音!日本空自拦截任务太重,付出45亿美元升级“老爷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7月29日报道称,美国波音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达成了一项价值45亿美元的协议,具体内容就是为日本空中自卫队98架F-15J战斗机技术升级提供雷达及航电设备,使得这批F-15J的技术性能有所提升,以应对日益频繁的海上拦截任务。

挽救波音!日本空自拦截任务太重,付出45亿美元升级“老爷机”

目前日本一共订购了2个批次147架F-35A战斗机,用于代替老旧的F-4J战斗机和早期的F-15J战斗机,总价值高达231亿美元,如此庞大的F-35A战斗机数量使得日本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F-35A机队。随着F-35A战斗机的不断交付,按说其应该承担更多的任务,然而目前日本空中自卫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东海海域执行拦截和监视任务,但是F-35A的最大飞行速度仅为1.6马赫,且超音速飞行能力也是差的不行,这使得F-35A如果执行空中拦截和监视任务的话,不但无法快速到达指定区域,且监视期间的机动灵活性也较差,更何况其滞空时间也不是很长,说白了,作为一款擅长对地攻击的战斗机根本干不了这活儿,无奈之下,日本空中自卫队还得仰仗F-15J战斗机。

挽救波音!日本空自拦截任务太重,付出45亿美元升级“老爷机”

日本空中自卫队现役的F-15J战斗机一共分为两个批次,一个是1980年至1988年间生产的F-15Jpre-MISP型,生产数量为99架,技术状态相当于F-15A,就现在来看,不但机体老旧,性能更是落后太多,因此日本空中自卫队基本已经放弃对这批F-15J战斗机的“治疗”了,估计在2025年前后将会被F-35A战斗机全面代替。

至于另外一个批次则是1988年至1999年生产的F-15J/DJ-MISP型,生产数量为102架,技术状态相当于F-15C/D,是目前日本空中自卫队的主力制空战斗机,这批F-J/DJ前后经过了2次小规模的技术升级,大部分可以发射AIM-120C、AAM-4B这类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离空空导弹。正是因为这批F-15J/DJ生产时间较晚,许多都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生产的,并且可扩展性也更好,因此日本决定对这批F-15J/DJ进行大规模升级,以适应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作战环境。

挽救波音!日本空自拦截任务太重,付出45亿美元升级“老爷机”

从波音公司提供的升级套件来看,这次升级主要集中在航电设备,具体清单包括103台AN/APG-82(v)1多功能相控阵雷达,116台霍尼韦尔先进显示核心处理器,101台BAESystemsAN/ALQ-239数字电子战系统以及更新的导航装置。这其中最核心的自然是AN/APG-82(v)1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了,这台雷达是在AN/APG-79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包括美国空军新订购的F-15EX,为卡塔尔生产的F-15QA都采用的这款雷达,既然能被美国空军自用的F-15EX选中,那先进性自然是不用说,其总体性能基本上和我国歼-16战斗机装备的雷达类似。

挽救波音!日本空自拦截任务太重,付出45亿美元升级“老爷机”

在完成升级以后,这批F-15J/DJ的作战性能将会达到四代半的水平,不过其升级项目中并没有换装推力更大的发动机,机体延寿也没有提到,另外其外挂的武器型号也有限,同时也缺乏先进吊舱和光电瞄准系统,整体性能仍然落后于美国空军自用的F-15EX,在同苏-35、歼-16这类战斗机对峙的时候仍然是有点力不从心,更不用提拥有音声加超机动飞行性能的第五代战斗机歼-20了,可以说这也是日本空中自卫队在无法获得重型第五代战斗机情况下的无奈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