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到只剩下石油的国家,欠中国500亿美元,还债方式让人哭笑不得

世界“最贫穷”的国家向我国借了500亿美元,一直无力偿还,万不得已情况下终于想出一个还债方式,却令人哭笑不得。究竟是什么好办法呢?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说过,谁掌握了石油,谁就掌握了世界的主动权。这句话本身并没有错,对任何国家而言石油都是相当重要的战略资源,不少国家通过出口石油获得了财富,比如位于中东地区的沙特阿拉伯。但有一个国家,明明拥有世界上储量最多的石油,却沦为“最贫困”的国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委内瑞拉是一个“穷到只剩下石油”的国家。据了解,委内瑞拉能源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备量高达3000亿桶,排名世界第一。可惜的是,委内瑞拉并没有像沙特阿拉伯一样,利用石油获得财富。首先,委内瑞拉石油开采难度高,早期委内瑞拉石油开采只能依赖西方国家,委内瑞拉自己并无法从中获得巨大利益。即便之后委内瑞拉收回了石油开采权,受到美国的海上封锁影响,委内瑞拉也无法将石油大量运输出去。其次,委内瑞拉位于南美洲,远离欧亚大陆,导致石油出口的成本大大增加,世界上主要工业强国更愿意从中东获取石油。

最重要的是,受到21世纪初国际石油价格大幅度下降影响,委内瑞拉经济遭受到了沉重的打击,甚至连开采石油的成本都无法收回,更不用说利用石油带动国内的经济发展了。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当时委内瑞拉不少民众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月收入只有1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