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履帶式全地形車亮相,複雜地形暢通無阻,助力高原後勤

根据近期报道,我军在高原地区装备的履带式全地形车再次亮相,而且是最新的改进型,能够相比于之前的型号,新列装的改进型全地形车在机动性能、越野效能和高原适应性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能够高速通过复杂地形为部队提供极为高效的后勤补给能力。
图片
履带式全地形车这种特殊载具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在影视作品甚至是游戏中有了解过,这种体型硕大,拥有极为宽大的履带和铰接式的车体结构给很多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种结构带来了极佳的地形适应能力以及优秀的通过能力,甚至成为一些科幻作品里超重型坦克或者其它地面载具的常见设计,不过在现实中,这种设计的载具一般多用于作运输工具使用,尤其是在军事领域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目前世界上最知名的履带式全地形车就要数瑞典的BV206装甲全地形车,这款装甲全地形车自从问世以后也出口到了多个国家地区,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其中也包括我们。
现如今中印边境局势大家也都知道,印度依然是野心不死,持续购买武器,扩大军力,往边境增兵,想要和我们持之以恒的对抗下去。对于印度的种种挑衅行为,我们的部队自然而然也要在边境地区做好高度的戒备,并且可以明显的看到,演习的力度都已经增加了,但是这也带来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那就是后勤保障了。虽然我们现在已经建立起了很多高科技的高原驻训营地,远超印度好几条街,在印度士兵还在挨冻睡帐篷的时候,我们的战士都能够在营地里吃着火锅唱着歌了,但是对于在边境巡逻,进行作战演习,乃至一旦爆发冲突我们在高原地区前线的部队,后勤保障能力又成为了一个新的难题。
此前有相关报道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通过运输型的无人机进行物资补给,但是现如今的无人机体型小,载重不高,所携带的物资也非常的不足,所以远远无法满足部队的后勤保障需求,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为了应对高原地区这种特有的环境,我国也需要一款自己的全地形运输车,虽然早年间我们购买过少量的BV206,但是数量有限,再加上装备靠自给自足才能够有足够的保障,所以我们也开始自己研发履带式全地形车辆。
图片
目前亮相高原并且列装部队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JM8军用全地形履带运输车,它和瑞典的BV206全地形车一样,使用铰接式底盘的两厢型设计,并且同样采用了极为宽大的履带提高越野和通过性能,此外因为是军用运输车,该车还安装有额外的装甲,具备一定的防护能力。JM8的战斗全重大概在10吨左右,在304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和操作十分简单的方向盘转向操纵装置和全自动变速箱加持下,改成的公路最大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越野最高时速为每小时25公里,可以说是非常的灵活,另外它还具备有一个很大的油箱,这也让他的最大行程为达到了500公里。在澎湃动力的影响下,该车能够跨越1.5米宽的好狗,越过0.6米高的垂直障碍物甚至还有一定的涉水与浮渡能力。
除了优异的机动性能以外,JM全地形车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后部铰接的车厢可以根据不同任务的需求而更换任务模块,比如最基本的运输模块,还有为装甲车辆加油的加油模块,甚至是医疗车模块。这次亮相的改进型更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强了越野性能,并且加大了后车厢的载货空间,能够装载更多的物资。我们可以想象,在未来的高原地区,会有数量众多的这种全地形车活跃在一线,而且未来它不单单可以作为补给,利用这种底盘优秀的越野性能,已我军一向将一款装备挖掘潜力的方式,它还能够改进出在高原地区用于作战的车辆,在复杂条件下给予部队火力支援。
图片
在列装了这种先进的全地形车以后,我军在高原地区的后勤保障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不管是平常的巡逻,还是战时的补给运输,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目前我国除了JM8以外,还有蟒式这种重型全地形车,我国在履带式全地形车的研制也走到了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