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心可誅 布林肯高調祝賀「南海仲裁案五週年」,外交部6連反擊

當地時間7月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視頻方式會見7名所謂的「新疆代表」,還煞有介事地與這些人討論該如何應對「中國在新疆實施的施壓」。

這才過了1個星期,布林肯又開始針對中國進行新動作了:在「南海仲裁案」一事上大做文章。

當地時間7月11日,布林肯高調地在推特上慶祝「南海仲裁案五周年」,宣稱「5年前的今天,菲律賓取得了南海法治的重要勝利。美國與它的盟友和夥伴站在一起,捍衛他們的海洋權益和海洋自由。」

為了加強自己的「祝賀」意願,布林肯在當天又通過美國國務院官網發布一篇題為「南海仲裁案五周年」的公告。其中妄稱中國「脅迫、恐嚇」東南亞沿海國家,嚴重威脅南海的航行自由。

該公告還「有理有據」地列舉了應對措施:(任何國家)在南海對菲律賓武裝部隊、公共船隻或飛機發動武裝襲擊,美國將根據美菲1951年簽訂的《共同防禦條約》第四條承擔相應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