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國發生衝突在所難免 歐盟唯有靠攏中俄 與美「硬」到底

5月25日,討論「後伊核協議」的維也納會議召開。除美國以外的協議各方,即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中國以及伊朗均派代表與會。會議內容主要是討論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影響,以及如何挽救和繼續執行這份協議。

促成本次會議,歐盟三國發揮了關鍵作用。作為2015年伊核多邊協議的協調者,歐盟三國在伊朗和美國之間發揮了穿針引線的作用,並和當時的歐巴馬總統一起達成了多邊共識。當然,中俄作為參與者,也發揮了積極作用。伊核協議達成後,歐巴馬將之視為任內外交政績,也深化了大西洋兩岸之間的同盟關係。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既是對歐巴馬總統內政外交政策的完全顛覆,也讓歐盟難堪。為了讓特朗普總統回心轉意,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英國外交大臣詹森先後赴美遊說。不管是和特朗普關係良好的馬克龍,還是默克爾都沒能打動特朗普。詹森甚至沒有見到特朗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