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F22是短命空中王者!美媒:殲20疑配渦扇15,完全版出現?

据台媒报道,F-22战斗机曾经被誉为“绝对的空优王者”,在首架F-22战斗机完成试飞25年后,这款战斗机王者地位依然牢固,但F-22战斗机王者时代也即将结束,即使在美空军计划对F-22战斗机进行中期改进,但也无法阻止美空军要求在未来10年退役F-22战斗机。
图片
美国研制F-22战斗机目的,追求空军高级战术战斗机计划,在确定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性能指标,希望取代F-15重型战斗机。虽然F-15战斗机性能非常优异,并且具有传奇色彩,但苏联研制的苏-27和米格-29战斗机。在美国军方看来,苏联制造的苏-27战斗机很可能在性能上超越F-15战斗机。
图片
美空军为重新确立空中优势,决定研制隐身战斗机,最终YF-22和YF-23两种原型机进行竞标,最终YF-22项目获得胜出,并作为下一代战斗机研制版本。正如台媒所言,苏联解体让美国赢得冷战胜利,F-22战斗机重要性被削弱,在经过数次削减F-22战斗机数量,改变本来打算“以1换1”取代F-15战斗机计划。
图片
在F-22战斗机基础上,美军研制低版本的F-35战斗机,确定这种战斗机是未来美空军的新机型,取代F-16和F-15战斗机。在美空军眼中,F-35战斗机计划更重要,排挤掉F-22战斗机制造线,此前美军数次想要重启F-22战斗机计划,但在重启生产线成本问题上出现僵持,最终变得完全不可能实现。
图片
目前,美空军耗资约110亿美元对F-22战斗机进行升级和改进,体现在增加F-22战斗机航程,使用隐蔽性的外挂油箱;增强超视距作战能力,以配备AIM-260空空导弹,新的超视距空对空武器作战范围达到260公里,其次是F-22战斗机航电系统和电子设备进行更新,使用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光电探测系统),让F-22战斗机在不受隐身能力影响下,直接发现隐身战斗机。
F-22战斗机隐身性能非常出色,比后起之秀的F-35战斗机隐身性更好,被美空军宣传为现役第五代战斗机雷达反射截面积最小的隐身战机,但F-22战斗机缺陷非常明显,无法跟美空军现役F-35,F-16和F-15战斗机协同作战,数据难以进行共享,联合作战能力不佳。
图片
台媒指出,F-22战斗机过时的航空电子设备,限制其未来空战性能。在隐身涂层方面,F-22战斗机雷达吸收涂层主要成分是白银,虽隐身效果好,但在高速飞行过程中进行出现损毁。美空军决定退役曾经被视作为“空优之王”,将希望寄托在下一代制空权(NGAD)计划,而F-22战斗机将是美空军的“短命的空中王者”。
图片
相比美空军决定退役F-22战斗机,成为历史上最短命的隐身战斗机。中国空军的歼-20战斗机正在进行各种改进,增强其性能,而且F-22战斗机空战优势相比歼-20战斗机并不明显,美空军也心虚如果F-22战斗机空中交战歼-20战斗机,能够取得绝对胜利。
美国《战区专栏》报道,中国增强版的歼-20隐身战斗机亮相,并指出歼-20战斗机座舱的后部机背位置进行空气动力学方面改进,很可能存在着其他方面的改进。虽然歼-20战斗机照片拍摄质量太差,无法分辨出这架战斗机所做的改变,但很可能是期待中的歼-20战斗机全新改进型,经常被称作为歼-20B战斗机。
图片
这架歼-20战斗机编号显示为2051,使用中国原型机的黄色涂装,意味着这是一架歼-20战斗机原型机,但能够看得出为单座版的歼-20战斗机,同时机体形状出现改变,中国正努力提高歼-20战斗机在气动能力或隐身方面的性能。最值得注意就是歼-20战斗机座舱出现明显改变,整体看起来更加平坦,相比之前歼-20战斗机透明座舱,具备着独特的低调外观。
图片
美媒表示,歼-20战斗机这种变化背后可能是战斗机空气学动力进行整体优化,平坦的座舱与凸起的脊柱融为一体,这种座舱后部机背地明显隆起,隆起幅度跟歼-35舰载战斗机后部增加可减少气动阻力的修形设备舱非常相似,但降低飞行员后视的视野能力。
图片
在空气动力学方面,这种局部改进和优化,能够减少机身阻力提高跨音速飞行的性能和操纵性,对歼-20战斗机改进版本发展是很有意义,能够增加额外的航空电子设备空间或者燃料。
图片
目前无法确定,歼-20战斗机新版本是否采用涡扇-15发动机,取代当前所使用的标准涡扇-10C发动机,而涡扇-15发动机是最终动力系统。虽然传闻涡扇-15发动机将很快出现在歼-20战斗机,而新改进的歼-20战斗机似乎保留涡扇-10C发动机,很可能考虑测试目的,安装一台涡扇-15发动机验证其飞行性能,但如果证实空气学动力方面改变,最终能够确定使用涡扇-15发动机。
图片
歼-20战斗机完全体版本出现只是时间问题。歼-20A战斗机使用国产更强大的涡扇-10发动机取代俄制AL-31发动机,增强中国对国产涡扇-10发动机信心,而歼-20B战斗机使用涡扇-15发动机也是计划中的重要举措,能够在无加力的情况实现超音速巡航能力。
图片
在本人看来,歼-20战斗机很可能使用涡扇-15发动机,新机型机身外形明显改变特征。如果搭载的涡扇-10C发动机,压根没有必要进行改进。前段时间,刘大响院士在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表示,歼-20战斗机虽没有装备涡扇-15发动机,但涡扇-15已经首飞,显然是处在测试阶段,在完成鉴定飞行测试后即可列装。
图片
如果装备涡扇-15发动机,歼-20战斗机性能显著提高,优异的性能潜力得到全部发挥。歼-20战斗机目前所搭载涡扇-10C发动机,最大推力达到14.5吨,接近俄制117S发动机,但相比美军F-22战斗机所搭载F-119发动机的15.6吨存在差距,而涡扇-15发动机最大推力在16-18吨之间,能够让歼-20战斗机以1.6-1.7马赫的超巡能力。
歼-20战斗机一旦搭载涡扇-15发动机,将是完全体的歼-20B战斗机,飞行性能和隐身性能将显著提升,将完全超越美军F-22战斗机,而歼-20战斗机列装数量突破200架,数量上全面超越,未来将在质量上进行碾压。F-22战斗机趁早退役,对其也是件好事,以免到时候被歼-20战斗机按在地上摩擦。
图片
相信随着歼-20战机搭载涡扇-15发动机研制进展,将出现更多有关涡扇-15发动机消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