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力推,联大155对9票,批准禁止动能反卫星试验,中俄反对无效

美国此前宣布暂停直升式反卫星武器试验,为此在联合国大会力推全世界范围内禁止相关的试验。根据联合国发布的公告,联合国大会在12月7日对于美国提出的“禁止动能反卫星试验”决议草案进行了投票,最终是以悬殊的结果通过了美国力推的决议草案,期间155个国家投了赞成票,只有9个国家反对,另外还有9个国家弃权。在投票之前,美国已经积极造势,并且拉拢英国、法国、日本和韩国等8个国家加入美国的倡议,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是在2022年9月份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相关的决议草案。

面对美国试图通过国际法釜底抽薪的意图,中国和俄罗斯都投了反对票,不过由于是压倒性的赞成票,中俄反对无效,联合国大会还是通过了“禁止动能反卫星试验”的决议草案。全球防务观察认为,美国力推“禁止动能反卫星试验”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图谋建立单一的战略优势,这是因为美国拥有了完善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其中就包含了动能反卫星作战能力,美国现有的大气层外反导拦截器,都是采用了动能拦截的模式,因此美国力推“禁止动能反卫星试验”决议草案,是一个“釜底抽薪”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