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跟解放軍,日本進入暴兵模式,4個月一艘戰艦,他們想幹啥?

近日,社交媒体上流出的一组照片显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锐多功能护卫舰——“最上”级的6号舰已基本完成建造,有望按照原定计划在年内下水。而从日本方面近两年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日方也已开启“暴兵”模式,想要在海军装备的更新速度上,跟住甚至超越解放军。

图注:“最上”级6号舰即将下水

资料显示,“最上”级是日本海自为替换“朝雾”、“阿武隈”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服役的老旧舰艇而要求建造的一款多用途护卫舰,装备有8枚反舰导弹,并重点加强了反潜能力,武备略弱于我国的054型护卫舰但强于056系列。

本级舰日方计划共建造22艘,首批8艘原定于今年全部下水,但由于从7号舰开始,“最上”级就将配备垂直发射系统,后两艘舰艇的下水时间有所延迟。即便如此,从2021年3月至今的20个月内,也已经有5艘“最上”级正式下水,其中2艘服役。换算下来,相当于每4个月下水一艘新型战舰,整体效率极高。

图注:从照片上看,这艘护卫舰还未安装雷达

而除了“最上”级,日本最新型的神盾舰“摩耶”级的二号舰“羽黑”号也已于去年服役。在水下力量方面,日方近两年有一艘“大鲸”级与一艘“苍龙”级潜艇服役,两艘“大鲸”级下水。除了这些下水的舰艇,日本的多处造船厂内,还有至少3艘“最上”级和3艘“大鲸”级正在建造之中。在军用舰艇建造速度和数量上,日本已经超越了俄罗斯和欧洲各国,现在仅落后于中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