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天 美國對中國擺出兩種態度,釋放大相徑庭的信號

對於美國來說,談中國必定繞不過台灣問題。據台海網消息,10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與美國軍方高層在白宮舉行會議,在談到中國時,拜登重申「我們不尋求與它們發生衝突」。拜登又說美國負責任的管控與中國日益激烈的競爭,「我們預料有激烈的競爭,但不必是衝突」。

當時,出席這場會議的包括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副防長希克斯、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將以及各軍兵種的司令,幾乎囊括了美軍所有的高層。從表面上看,拜登這是在放軟話。同時也是在約束美軍,不能與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發生直接的軍事摩擦。對抗?那就更不能了。

那麼,這是否意味着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大陸開始讓步了呢?如果把眼光轉向同一天的另外一個場合,就會得出一個完全相反的結論。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參加彭博社組織的一場活動時,他再次宣稱「北京欲加速兩岸統一」,毫無根據地指責中國破壞現狀,還誣稱北京破壞了中美之間持續幾十年的「和平管控兩岸分歧的基本諒解」。而這也是布林肯在十天之內第三次公開發表類似的言論。相較於拜登在白宮舉行的閉門會議不同,布林肯三次都是在媒體專訪和公開場合做出的表態,其輿論造勢的意味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