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若陷入兩場戰爭,能一邊頂住俄羅斯,一邊在亞太搞事嗎?

美国以乌克兰为“代理人”,在东欧地区与俄罗斯进行的血腥冲突还远未结束,与此同时,美国反华政客却又马不停蹄在亚太地区惹是生非。西方舆论认为,美国右翼政客为了“一己私利”,挑起大国之间的矛盾,不仅点燃了亚太地区新一轮紧张局势,而且很可能还肩负着美国“深层政府”企图制造事端的卑鄙任务。美国的强硬派企图以强闯事件制造“地缘诱饵”,诱骗假想敌冒险发起军事行动,借此扩大危机为其“热战”计划做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的鹰派保守政治势力有一个危险的认知,就是认定可以同时在世界范围内应对两场战争,他们自信认为,美方在应对欧洲地区俄乌冲突的同时,还可以在亚太地区承受另一场大规模一场地缘冲突,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反华政客在亚太地区进行了一场不计后果的政治赌博。

美国保守派舆论认为,当前俄乌冲突战场上,俄方为了缓解后勤压力,减少军力损耗,在冲突前线上的推进越来越慢,同时在美方的怂恿安排下,乌军的远程打击力量给俄军造成了很大的后勤压力,美方误认为,当前俄乌冲突局势已经可控,完全能够“腾出一只手”,因此在亚太就更加肆无忌惮了。

国际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从理论上来看,目前美军确实拥有同时应对两场甚至两场以上冲突的能力,一方面美军仍然拥有遍布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以及军事设施,另一方面,美军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海空军,具备全球快速部署和快速机动作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