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已上漲10% 美國經濟也迎來衰退,美元是否將迎來拐點?

自今年年初以來,美元兌其它主要貨幣的匯率已經上漲了10%以上。

雖然對於美國來說是好事,但實際上不少國家和央行更將其視為是「災難性」的。從斯里蘭卡到阿根廷,美元的升值讓以美元計價債務的還本付息成為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甚至可以說根本不可能完成。

對於像智利這樣沒有沉重債務負擔的新興市場來說,由於以美元計價的產品價格上漲,它也不得不提高這些進口食品和能源的價格,但是這樣同樣推高了通脹。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迫使智利銀行在過去一年裡九次提高政策利率,現在又不得不動用其外匯儲備來支持比索匯率。

對於歐洲央行來說,歐元兌美元匯率跌至平價的局面會一直存在。對於日本銀行來說,日元是今年表現最差的發達國家貨幣。

儘管歐洲央行上周謹慎地啟動了緊縮周期,但是現在才行動速度明顯放緩。俄羅斯削減能源供應已經在拖累歐洲經濟增長,而鑑於意大利等國家的不穩定,加息將讓脆弱的意大利債券市場陷入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