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发出警告:“美国可以脱离中国而存在,但日本不能!”

美国对日本的笼络程度可谓是史无前例。拜登才上台不到两个月,就派出国务卿、国防部长出访日本,日本首相菅义伟,也将是拜登上台后第一个见面会谈的外国首脑。

美国如此看重日本,本质上是希望日本成为美国对付中国的马前卒。就在昨天,美日外长和防长的“2+2”会谈正式结束,不出所料,美日会谈的主题是针对中国,而日本却表现出甘心作为美国附庸的姿态。

日本学者发出警告:“美国可以脱离中国而存在,但日本不能!”

日本一直存在军事野心不假,日本也与中国存在历史性矛盾,但自冷战以来,日本并未展现出遏制中国的计划,即使日本频繁针对中国,着眼点也多半是日本向来关心的领土领海冲突。

此次会谈极为特殊,日本配合美国全面针对中国,不仅将火力点集中在东海问题,甚至在台湾、香港等问题上向中国发难。

日本罕见地对中国示强,其中少不了美国的挑唆。近一段时间,美国对中国出招相当密集。3月12日,美日印澳召开四方安全对话;3月16日,美日“2+2”会谈结束,与此同时,美海军“无瑕”号测量船行至巴士海峡,结束近一个月的南海部署任务;3月17日,美国务卿和防长抵达韩国,举行美韩“2+2”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