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美军成摆设!火箭弹密集袭击,摧毁沙特大量重要目标

数千美军成摆设!火箭弹密集袭击,摧毁沙特大量重要目标

由于胡塞五武装已经通过多种渠道获得大量先进武器,逐渐抹平与沙特之间武器差距,沙特在也门“所向披靡”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虽然沙特在美军支持下战场整体态势还勉强处于僵持状态,但胡塞武装已经呈现出越来越活跃态势。新一轮火箭弹袭击中,沙特大量重要目标被摧毁,可是部署于周边的数千美军与大量先进装备却沦为“背景”,完全成为摆设。

1月30日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也门胡塞武装周三宣布,由于沙特打破此前默契,不断提升对胡塞武装空袭力度,所以胡塞武装利用密集火箭弹且配合着无人机攻击大量沙特重要目标并将他们摧毁,其中不仅包括红海济赞的阿姆科石油设施,还有其他与也门接壤地区的军事设施,如艾卜哈、济赞机场及哈米斯穆军事基地等敏感目标。为配合停火协议,4个月前胡塞武装曾主动提出停止此类袭击,这是4个月来首次宣布恢复袭击。

数千美军成摆设!火箭弹密集袭击,摧毁沙特大量重要目标

胡塞军方发言人Yahya Saria通过Houthi Run AL Masiar电视台向外界表示,他们在过去一周已经向沙特境内发起多达15次以火箭弹为主并配以无人机的攻击,用来报复空袭升级。不过他指出,若沙特方面停止空袭,他们也会停止攻击。虽然沙特政府没有立即证实,国家石油巨头阿兰科也拒绝置评,但国际油价应声上涨的现实表明胡塞武装的火箭弹攻势所言非虚。

面对胡塞武装铺天盖地的火箭弹攻势,沙特防不胜防。1月29日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沙特虽然通过《华尔街日报》向外界表示,他们已经利用从美国进口的先进防空系统成功拦截所有射向Saudi Aramco石油公司的火箭弹,防守住胡塞武装这一轮攻势。但官方消息无法说明拦截火箭弹具体数目,而且Saudi Aramco始终没有发出回应沙特官方说法的正式声明。作为攻击一方,胡塞武装却能明确报出战果,很显然,沙特从美国进口的大量防空系统大概率成为摆设。

数千美军成摆设!火箭弹密集袭击,摧毁沙特大量重要目标

不过沦为“背景板”的绝非沙特本国防空部队一家,数千驻扎于沙特的美军也在这轮火箭弹攻击中没有任何作为。沙特苏丹王子空军基地驻扎有数千美军,他们不仅装备有大量先进战机还有两套完整且时刻处于高度警戒状态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可对于胡塞武装的火箭弹攻击,他们事先毫无察觉,攻击展开后也没能帮助沙特有效保护各种重要设施。

美军驻扎于苏丹王子空军基地总人数已经达到2500人,原驻扎于英国皇家空军拉肯希斯基地,能够执行战略级任务的第四百九十四远征战斗机中队也被部署在这里。他们装备大量F-15E战斗机可以有效配合地面“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执行战略进攻、快速拦截或反空袭任务,被美沙双方称为“沙特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数千美军成摆设!火箭弹密集袭击,摧毁沙特大量重要目标

可美军这些“战略能力”并没有让沙特更安全,反而在多次袭击中都扮演着“摆设”角色。在胡塞武装2019年9月针对沙特阿美石油设施的打击行动中,胡塞武装发射大量火箭弹并出动无人机予以配合。沙特遭受重创,国内石油产量因此减半,可近在咫尺且装备先进的美军同样毫无作为。

在联合国斡旋下,胡塞武装曾与沙特达成停火协议且确实于一段时间内进行贯彻。然而,沙特始终不肯放弃地区霸权政策,迫使胡塞武装频频发起反击。联合国也门特使Martin Griffiths专门批评称,空袭和火箭弹袭击使危机升级,也门和平进程难以继续。如果沙特不放弃控制也门想法,无论进行多少次和谈,也门都不会迎来真正和平。